English

学术界推出郭店楚简研究成果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主编的《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近日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9年10月,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美国哈佛燕京学社、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湖北省哲学史学会联合举办了“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这部论文集即是与会学者论文的汇编。全书150多万字,收入高水平的论文80余篇,总结了此前该领域的各类相关研究成果,展现了目前全世界郭店楚简研究的现状、水平和规模。

论文集既收入了任继愈、饶宗颐、萧父、李学勤、庞朴、杜维明、袭锡圭、张正明、SarahAllan等众多著名学者的文章,其中包括饶宗颐的《从郭店楚简谈古代乐教》、《诗言志》、杜维明的《郭店楚简的人文精神》、李学勤的《郭店楚简〈六德〉的文献学意义》、庞朴的《天人三式》、《郢燕书说》、李零的《郭店楚简研究中的两个问题》、周凤五的《郭店楚简的形式特征及其分类意义》、廖名春的《郭店楚简〈书〉论〈书〉考》等,也全面推出了一批来自海内外的中青年专家的成果。这些文章的作者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中国简帛学的研究上尤其具有深厚的功底,在关于郭店楚简形制分类的研究、字句篇章的释义、文本的比较校勘、学派的归属、思想内涵的清理、墓葬时代和墓主身份的探讨以及郭店楚简历史文化意义等问题上的研究都达到了目前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该论文集还附有《郭店楚墓竹简研究文献目录》,为学者了解郭店楚简的研究现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